ENGLISH

你滿心歡喜以為請一位家庭傭工就能讓你展開舒適的生活,但當你再想清楚,這是不是事實?聘請一位家庭傭工不會讓你的生活變得簡單或容易。相反,這會令你的生活變得更複雜。無錯,是更複雜,不是變得更簡單。

試想想:當一家公司由兩公婆打理發展到一個老闆有五個伙計,這家公司會是變得更簡單或複雜?當然是後者。 若要在家庭中增添幫手,你其實同時增加家庭的複雜性。譬如,你家中有太太、丈夫和一對兒女,傭人就是你新加的第五位成員。以往只有六線溝通,現在加為十線。你加了一個人,卻增加至四條溝通線。複雜程度當然提高.

還不止於此!香港人生活節奏十分快,由朝忙到晚。在你這樣忙碌的時間表中,你哪有時間訓練一位新人去學跟你的習慣做事?她不會知道怎樣操作你的洗衣機或微波爐。(不是她蠢,正如你也不會開我家的電器一樣)你需要教她怎樣使用。她不會知道你的時間表或你孩子的時間表,你需要詳細的告訴她。她不認識這區的道路或商店,或怎樣回家。你又需要教她怎樣認路搭車。此外,她不會煮中國菜,你需要給她時間慢慢學... ...。這一切一切都需要時間和耐性,在你繁忙的生活中,你有多少時間和耐性?你又可以怎樣做?

connection_lines.jpg

「放鬆點!」、「不要動怒,走開一下!」冷靜、放慢速度和降低你的要求。很多人的問題就是存有太多不切實際的期望,奢望傭人一踏入家門,所有問題都隨即解決。但事實並非如此。除非你請的是在港工作多年,有豐富經驗的傭人,否則,在起初時,她並不會使你的生活變得輕鬆。我們的期望應該要合理。長遠來看,我們是可有較高的期望。但在短時間內,我們則要花時間教導她們怎樣用我們的方式去做事。而在她們的學習過程當中,我們需要有耐性和不時给予鼓勵。
傭人就像是新請的僱員一樣,開始時會增加僱主的麻煩。我們願意付出行這一程,是因為我們期望,長遠的得益能彌補這暫時的損失。我願意忍受犧牲暫時的生產力和平穏,因為我知道,長遠而言,若我有位得力的傭工,這會使我的工作更順暢、更成功。所以,當你聘請一位新的傭工時,請給點耐性,不要一開始就抱太多的期望;你需付出時間教導她去以你的方式辦事。她們亦需要時間學習(大概兩個月就足夠), 她們犯錯時不雖過分緊張。

當我剛畢業的時候,我的老闆在我身上投資了17,000美元以訓練我三星期,那段時間我也真的給他帶來麻煩和不便。在頭幾個月,我犯過很多錯,我的老闆也預料我會做錯,但他亦預期我會從錯誤中學習。當你請一位新人時,你要預計會有短暫的痛楚,但長期的得益足以彌補那些損失。No pain no gain.除非你的傭人不誠實或對你家庭構成危險,否則不要在首三個月內辭退她。請給她們機會去適應這份工作。試想像,你到新公司履新幾天後,突然間,你的老闆走進來跟你說「你被炒了!請你執拾好離開。」他還來不及訓練或給你機會學習,你甚至未有時間去犯過什麼錯,你就這樣被解僱!你覺得怎樣?這個老闆是否公平嗎?

那,你又怎麼會這樣對你的員工?耶穌教導我們,「若要人怎樣待你,你先要怎樣待人」。當你決定請一位傭工時,這是一個長遠的計劃,但短期內,你需要花時間和耐性去教導和鼓勵她。我明白香港的文化,但在聘請傭人這事上,可沒有「即食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