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幫助我們的傭工在冬季照顧嬰兒/兒童

winter-baby.jpg

在冬季,很多雇主經常抱怨他們來自菲律賓的傭工,沒有給他們的孩子穿足夠的衣服,導致他們的孩子著涼。為何類似的投訴如此普遍?這問題可如何改善呢?

由於菲律賓是一個在熱帶國家,那裡的人從來沒有經歷冬天。故此, 正常、新來港的菲傭都缺乏知識,不明白冬天季節的變化與孩子健康多的關係,如: 睡覺/外出時,應為嬰兒/兒童穿多少件、多厚的衣服。若在香港土生土長的雇主期望菲傭能立即掌握、明白如何在冬季照顧少主人的衣著,以避免令他們著涼,那恐怕是不切實際的期望。

然而,作為雇主的我們,應如何導我們的菲傭更有效地在冬季照顧我們的孩子,不致因人為疏忽而著涼、生病?下面的一些知識,我們應該耐心地教我們的傭工:

如何檢查孩子,確保他們穿足夠保溫的衣物

  •  檢查嬰兒/兒童頸背和/或腳(板)底。如果孩子有足量夠溫暖,當觸摸他們的頸背/腳(板)底時,它們都應是溫暖的。如果孩子的頸背/腳(板)底是冰冷的,這意味著他們身體不夠溫暖,我們應該立即幫助他們加穿衣服。
  • 平日放一條小毛巾在孩子的頸背。如果孩子們太熱了,出汗,小毛巾可以吸收的汗水。我們只需更換孩子背部的小毛巾,他們便沒那麼容易因為大人未能及時替他們更換被汗弄濕的衣服而著涼。
  • 如果菲傭與孩子在同一個房間睡,應教菲傭在睡覺前,檢查孩子童頸背和腳(板)底。若孩子童頸背有汗水/背部的毛巾是濕的,菲傭應替他們更換頸背的毛巾。如果孩子的頸背及腳是冰冷的,菲傭應替他們幫助他們穿上襪子、加衣服/蓋被。當然,雇主應敎菲傭,她們若不清楚應替孩子加蓋被子,或是加穿多少衣服/哪件衣服,應直接問雇主。

我們也有責任教導菲傭,在不同季節、氣溫下,應替孩子穿多少、多厚的衣服;甚麼衣服/外套只可讓孩子在家穿,甚麼衣服/外套只可讓孩子外出時穿。

  • 我們應該教菲傭,若孩子們外出,必須給他們準備好外套/包被(孩子們的衣服,特別是外出時穿的,最好是雇主預先選定,這可避免菲傭因準備了不合雇主心意的衣服而引起不快)。
  • 在冬季,不論室內還是在室內,菲傭應不時檢查孩子們的頸背。這可確保孩子若是太熱、冒汗,菲傭可儘快協助他們脫下外套,以防他們不會穿過多衣服。同時也可減少孩子因穿衣不足而著涼之機會。

如何防止嬰兒在洗澡時著涼

  •  保持室內溫暖: 在冬季,關閉(你將要給嬰兒洗澡、更換衣服的)房間裡所有的窗。若家中有調較室溫功能,可把室溫調較至25 ºC左右。
  •  必須在放水在嬰兒浴盆前,,準備好所有嬰兒洗澡須用之物品。雇主應給菲傭一張嬰兒洗澡的清單,並把它張貼在廁所或嬰兒的房間,讓菲傭時刻都清楚嬰兒洗澡前要預備好什麼物品,然後才去較水。
  • 必須試過水溫,才可開始替嬰兒洗澡。如果你有一個浴缸溫度計,水溫應為36-38ºC。另一有效測試水溫的方法:用手肘(elbow) 浸泡在水中,試水的溫度。若手肘認為,水是夠溫暖的,這意味著水是適合嬰兒洗澡。
  • 當一切準備好,這才抱起嬰兒,檢查的尿布,若有大便,立刻替其清理。然後才為嬰兒脫下衣服,立即給嬰兒洗澡。
  • 限制嬰兒洗澡的時間。由為嬰兒脫下所有的衣服,到用乾毛巾包裹洗澡後的嬰兒,整個過程應在5-10分鐘內完成。若讓嬰兒坐在水中超過10分鐘,時間太長,這可能會嬰兒著涼,也令嬰兒皮膚變得更乾燥。
  • 如果我們希望菲傭為嬰兒洗澡時,使用電暖爐,必先確保家裡的電暖爐是安全的。雇主有責任清楚說明如何使用電暖爐、為嬰兒洗澡時,電暖爐應放在哪裡、注意事項和不安全使用時可能引致什麼後果等。

當然,孩子是上天賜給父母的禮物。我鼓勵作為父母的雇主,不要輕易把為嬰兒洗澡這寶貴親子時段,輕易交給菲傭(除非你真的太累、太晚才回家或生病)。父母與孩子關係之建立,實有賴日常為孩子洗澡、換片;與傾談、玩耍等生活瑣事中, 共同累積美好回億。菲傭可以成為得力的好幫手,但是需要時間和耐心教導。作為雇主,讓我們成為好雇主,為自己在家訓練一個的能幹,專業的菲傭。

冬天來了,衷心祝福所有雇主與菲傭合作愉快、相處融洽。

kathylam.jpg

Kathy Lam是一個早期的精薦顧客。她的傭工已經和她生活接近五年。她是一名註冊護士和三個孩子的母親。在精薦,她負責支援僱主或家長。另外,她在一家私人公司教嬰兒護理和母乳餵哺,她以母乳餵哺自己的三個孩子共七年。如果你想在母乳餵哺有更多訓練,聯絡我們,她會致電給你及介紹她的服務及所需費用。

Allan SmithComment